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生命学院召开本科生全程导师工作交流研讨会

创建时间:  2020/10/12  陆晨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中共上海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化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要求,10月9日,生命科学学院召开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交流会,特邀社区学院党委书记邓志瑞、社区学院辅导员胡研、王仁勇、吴文静出席会议,生命科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本科生导师及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晓青主持。

首先,朱晓青副书记介绍了到会嘉宾以及生命科学学院全程导师制工作的开展和实施情况。生命学院非常重视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学院老师都积极投入到导师工作中,在导师自主报名、学院推荐基础上,生命学院共向社区学院派出26名老师担任2020级新生全程导师,其中高级职称21名,国家优青2名。2019级分流进专业的学生,在前期公布54名导师信息、召开导师见面会的基础上,以学生选择为主,也已经为每一名2019级学生配备了全程导师。

随后,社区学院邓志瑞书记就如何做好2020级新生全程导师工作进行了全面指导,他指出:1、导师工作和辅导员工作既要相辅相成,也要分工明确、职责分明;2、导师要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合力践行"三全育人";3、导师特别要注重做好学生"十大意识",即奋斗意识、规矩意识、常识意识、目标意识、时间意识、交流意识、全人意识、合作意识、求变意识和安全意识的教育和培养;4、导师工作是一项持之以恒的长期工作,需要导师们用心用情陪伴学生,才能真正做好。

在交流环节,与会导师就开学以来与所带新生的见面情况一一做了回顾,有的老师走进学生宿舍,有的老师带学生参观实验室,导师们都和学生建立了比较密切的联系;也就目前遇到的比较集中问题如:课程学习、专业选择、就业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此外,导师们还围绕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导师工作的考核评价,导师与辅导员如何更好配合工作等方面做了细致地交流。

最后,生命学院沈忠明书记做总结讲话,他强调,导师们要深刻理解全程导师制的重要意义,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针对问题要深入交流,积极探索,献计献策,共同努力将全程导师制更好地贯彻落实;学院也非常重视全程导师制工作的组织指导,统筹协调推进,严格做好导师遴选和考核各环节,确保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实施取得成效,推动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力构建本科生导师与辅导员相互配合、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

上一条:生命学院顺利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红色讲堂

下一条:上外嘉定实验高中一行来我校进行共建基地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