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上海大学2020年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入库活动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0/12/21  韦嘉励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18日,由上海大学团委、宝山区红十字会、上海大学红十字会、大场镇红十字会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校医院与信鸽服务社承办的2020年上海大学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报名入库活动在宝山校区校医院顺利举行,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凝聚上大力量,共建生命银行”,希望在疫情期间为重症血液病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

上午8点30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招募入库活动正式开始,报名前来的同学们在信鸽服务社社员们的引导下进行了“志愿汇”签到,并填写了《志愿捐献者登记表》后有序排队进入采血室,当场采集6ml静脉血,事后再经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分型检验,将相关资料录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

前期,大部分同学通过信鸽服务社的线上、线下宣传了解和报名了这一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也有不少同学参与了12月14日晚上的《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讲座》,宝山区友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宝山区红十字会理事、上海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服务大队宝山分队队长、同时也是成功捐献者刘涛老师,通过他的亲身分享,使同学们更加清楚了捐献要求与流程,解除了自己的顾虑而更加坚定要入库的决心。本次现场招募入库活动共有252名上大师生成为新的捐献志愿者加入到中华骨髓库中。

我国有四百万左右的白血病患者,而HLA(人类白细胞抗原)的配对成功率在无血缘关系的人之间只有四百到一万分之一,我国面临巨大的造血干细胞的需求缺口,许多患者得不到适配的造血干细胞。生命科学学院信鸽服务社希望通过每年举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招募活动,使上大师生更加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这是在传递生命的新希望。

我们相信,在经历了新冠疫情的中国,作为其中的亲历者、目击者,我们对于生命的价值有了更深的感悟,作为社会一员的社会责任感日俱增,驱使着我们通过自己的奉献付出,来维护其他社会成员的生命与幸福。这252位志愿者的踊跃入库,是252次的善行,真正体现了爱心与社会责任感,他们用自己的鲜血为白血病患者们送去了希望的光芒。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招募活动已经在上海大学持续举办了20年,累计招募捐献志愿者4899人,其中成功配型并捐献造血干细胞12人,1名教师,11名学生,志愿者招募人数及成功配对并捐献人数均位居上海市高校首位。

活动最后,信鸽服务社也为入库的师生们准备了手套和围巾作为小礼品,在寒冷的冬日里,流淌着热血,传递着温暖。大爱无疆,希望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能够传达到每一个上大人心中,并最终通过实际行动回馈到社会中。

上海大学信鸽服务社陈昀供稿

上一条:我校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伟业长存学“四史”,不忘初心再前行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红色讲堂”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