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院非编码RNA与癌症实验室硕士生在Oncogene上发表论文

创建时间:  2018/11/07  王伟   浏览次数:   

生命科学院学院非编码RNA与癌症实验室硕士研究生张彩艳同学近期完成了"Oncogenic microRNA-411 promotes lung carcinogenesis by directly targeting suppressor genes SPRY4 and TXNIPmicroRNA-411通过直接靶向抑癌基因SPRY4TXNIP促进肺癌的发生)的研究,该成果已经2018112日在线发表于医学类一区期刊《Oncogene5IF6.933
肺癌是全球最常见的癌症之一,也是我国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MicroRNAmiRNA)是一类长度约22~25个核苷酸(nt)的非编码RNA,影响肿瘤及多种重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该研究发现SPRY4miR-411-5pmiR-411-3p共同的靶基因,而TXNIPmiR-411-5p的另一个靶基因。实验结果表明miR-411-5p/3p 在肺癌的临床组织样本和细胞系中显著高表达,miR-411能够明显促进细胞增殖和迁移,并抑制细胞凋亡, 激活AKT信号通路。在动物模型移植瘤实验中,miR-411能够显著促进肿瘤的生长。本研究预示miR-411有望成为肺癌的诊断和治疗的新靶点。
本论文是非编码RNA与癌症实验室硕士生张彩艳以第一作者身份在Oncogen上发表的论文,指导老师李艳利副教授是本文的通讯作者,上海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张彩艳同学本科就读于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4年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已经发表共同一作SCI论文一篇,现在复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马中良老师负责的非编码RNA与癌症实验室聚焦非编码RNA与肺癌的研究,已经发表多篇SCI文章。该论文是课题组硕士研究生发表文章的一个新高度, 本文的排名第二到第五作者都是课题组在读的硕士研究生,分别是王会敏、刘小敏、胡艳平和丁磊。课题组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横向课题的资助和医院合作方的支持。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肖俊杰教授课题组在BMC Medicine杂志发表研究论文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心血管团队参加国际心脏研究会中国分会学术大会并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