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

创建时间:  2019/12/26  王天慧   浏览次数:   

日前,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正式公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立项通知,生命科学学院的肖俊杰教授申报的"环状RNA在运动所致生理性心肌肥厚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项目获得立项,获批中央财政专项经费392万元。

该项目由上海大学承担,具体为上海大学心血管研究所,由生命科学学院和医学院(筹)的肖俊杰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项目研发周期为3年,推荐单位为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该项目是在上海大学国际科研合作平台项目支持下取得的成果,是我校首次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港澳台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中所申报亚类别合作中的突破。

该项目将从生理性心肌肥厚出发,探索环状RNA 在运动介导生理性心肌肥厚中的调控作用及其分子机制,并明确生理性心肌肥厚的关键环状RNA是否对心室重构和心力衰竭具有防治作用。

"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组成部分,该专项旨在与有关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开展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集成运用国际国内创新资源、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支持我国与相关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签署的有关政府间协议框架下开展的各类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与交流项目,项目任务涉及政府间科技合作层面共同关注的科学、技术和工程问题以及通过科技创新合作应对全球性重大挑战的有关问题等。针对政府间关注的重大议题和共同挑战,同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积极加强科技创新合作,致力于共同推动解决有关问题,为新型大国关系注入科技特有内涵。以科技创新领域交流合作为先导,围绕互联互通和其他民生科技领域, 推动加强能力建设,促进与周边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协同发展。积极参与政府间国际科技组织,促进创新领域的多边科研和技术合作。

该项目将进一步提升上海大学在心血管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形成一个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的研究团队。此外,将显著提升上海大学与国外高水平大学间的国际合作,不仅有利于互信与交流,而且促进了彼此在心血管疾病研究领域进一步开展深层次、创新性、前瞻性的学术研究。

近年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国家基金项目的申报,重点打造和培育高水平科研团队,2019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创历史新高,极大推动了学院整体科研水平的稳步提高。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赵春华院长干细胞研究动向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成果转化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