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通知 - 正文

【学术报告】“人造精子细胞”介导的基因编辑

创建时间:  2020/09/15  王天慧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人造精子细胞"介导的基因编辑

报告人:李劲松 教授

报告时间:2020918日(周五)下午1400

报告地点:FJ303

邀请人:陈沁 教授

报告人简介:李劲松博士,国家"杰青",从事体细胞重编程与胚胎发育相关研究。1993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获学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扬州大学,获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于动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2年至2007年在洛克菲勒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8月起任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所研究员,研究组长。率领团队建立了小鼠孤雄单倍体胚胎干细胞(即"人造精子细胞"),证明其能代替精子使卵母细胞受精产生健康小鼠(即"半克隆技术"),并利用"人造精子细胞"携带CRIPSR-Cas9文库实现了小鼠个体水平的遗传筛选,提出并推动基于"人造精子细胞"的基因组标签计划(Genome tagging project, GTP);证明CRISPR-Cas9技术在遗传疾病治疗中具有重要作用。研究成果2011年和2012年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Cell, Nature, Cell Stem Cell, Nat Cell Biol, Cell Research等杂志发表70余篇研究论文。

上一条:【学术报告】从药物筛选到药物发现-----靶向AMPK治疗肥胖的论证研究

下一条:【公示】生命学院19-20学年国家、上海市奖学金评审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