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术报告】上海大学生命医学大师讲坛(二):生物-信息技术交叉融合与健康医疗

创建时间:  2020/12/16  王天慧   浏览次数:   

报告人:张旭 院士

报告时间:202012221530

报告地点:乐乎新楼二楼学海厅


专家简介:

张旭,神经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江实验室脑与智能科技研究院院长。1985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1994年获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神经科学系获博士学位。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张旭院士长期从事神经系统疾病的分子细胞生物学机理研究,在慢性痛和智力障碍等感觉与认知功能研究中取得了系统性原创成果,产生了重要影响。提供了国际上第一个背根节Unigene库,自制背根节cDNA微阵列,率先报道了正常和神经损伤后背根节基因表达谱,揭示了镇痛药靶分子的表达改变规律,为临床治疗和镇痛药研发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还对痛觉传导通路中阿片受体不同亚型相互作用及功能进行了系统研究,发现的神经元中阿片受体相互作用调控阿片镇痛效应已成为重要概念,代表了受体复合体功能和药物研究的新方向。发现了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13(FGF13)通过稳定微管调控神经元和大脑的发育,阐明了X-连锁FGF13基因缺陷造成智力障碍的机理,被认为是近十多年以来脑发育与疾病的重要研究进展。已发表论文120篇,参编疼痛学经典教科书《Textbook of Pain》等专著。担任英国皇家学会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 B、Trends in Neuroscience等学术期刊的编委。

曾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医学药学奖、礼莱科研成就奖、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人民解放军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科技奖。参与制定国家和中科院生命科学战略规划,为发展生物医药临床研究做出了贡献。2011年负责建立了中国科学院上海临床研究中心,2012年担任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脑功能联结图谱计划”首席科学家助理,2014年底负责筹划起草了《上海脑-智工程》建议方案,并担任工程总负责人。推动了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上一条:【学术报告】DNA杂交链式反应的研究进展及生物传感应用

下一条:【学术报告】医学研究中的伦理问题与疫情防控中的伦理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