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生命学院张卫课题组在花粉过敏病症调控机制方面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创建时间:  2020/12/11  王天慧   浏览次数:   

近日,上海大学生命学院张卫教授课题组以“Ambient particulate matter-associated autophagy alleviates pulmonary inflammation induced by Platanus pollen protein 3 (Pla3)”为题1区国际期刊《SCI TOTAL ENVIRON》(影响因子:6.551)在线发表了有关植物花粉引发的过敏反应相关调控生理学机制的研究论文,生命学院周树敏博士和硕士生章璐颖为第一作者,张卫教授和吕森林教授为通讯作者,上海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6112

花粉过敏对人体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尤其在大气污染物的协同作用下,会使得相应的病症显示出复杂的变化。为保护人类健康和有效缓解花粉过敏的负面效应,亟需深入解析环境因子影响花粉过敏病症的生理机制。在此背景下,吕森林教授课题组联合张卫教授课题组针对上海地区典型的悬铃木花粉引发过敏性肺炎问题,选取小鼠和肺上皮细胞为研究研究对象,通过动物模型的建立,采用多学科交叉方法对花粉诱导的过敏性肺炎从生理、生化特征变化和基因、蛋白差异表达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并结合体外肺上皮细胞实验证实了细胞自噬反应在环境因子影响花粉过敏病症中扮演重要的作用。通过体内外实验,证实了细胞自噬可通过调节细胞内源活性氧的水平进而影响由TSLP介导的相关炎症反应。这一研究发现将对花粉过敏病症的预防和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和理论支撑。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能源作物育种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项目的大力资助和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20372272

上一条:心血管研究所肖俊杰教授团队在Molecular Therapy发表论文

下一条:【学术报告】求索大脑智慧原理,照亮类脑智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