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肖俊杰教授受邀发表评述“心血管医学在中国:健康中国2030的启示”

创建时间:  2018/08/24  王天慧   浏览次数: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肖俊杰教授受邀在国际知名的医学期刊BMC Medicine上发表评述,以"Cardiovascular medicine in China: what can we do to achieve the Healthy China 2030 plan?"为题,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阐述了我国心血管医学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并着重从健康中国建设指导思想"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公平公正"四个方面分析了推动心血管医学发展对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关键作用。BMC Medicine杂志的当年影响因子为9.088,5年影响因子为9.41。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贝毅桦为第一作者,全文链接地址为:https://bmcmedicine.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16-018-1133-4

       心血管病是目前导致我国城乡居民死亡的首位病因。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显示,我国现有2.9亿心血管病患者,伴随着国民生活方式的改变和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剧,我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和死亡率仍将持续上升。"健康优先"强调将人民健康放在国家发展的优先战略地位。促进健康的生活方式、控制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吸烟、肥胖、缺乏运动、不合理饮食、空气污染)将有助于心血管病的有效预防和控制。"改革创新"强调了临床和基础研究、以及新型医用材料和设备的开发(如"第三代全磁悬浮人工心脏植入术")在推动我国心血管病防治和预后评估方面的重要作用。"科学发展"从胸痛中心、康复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强调了我国心血管病从预防、诊断、治疗、康复各个环节实行全面干预的科学发展模式。"公平公正"强调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推行医疗资源平衡对早日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必要性。

       在社论结尾,肖俊杰教授总结道:我国心血管医学的蓬勃发展将对实现"健康中国2030"发挥重要的助推作用!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心血管团队参加国际心脏研究会中国分会学术大会并获奖

下一条:生命学院肖俊杰教授当选医促会精准心血管病分会青年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