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郭爱克院士主讲,“上海大学生命医学大师讲坛”首期讲座圆满成功!

创建时间:  2020/11/09  韦嘉励   浏览次数:   

11月6日下午两点,“上海大学生命医学大师讲坛”首期讲座在乐乎新楼学海厅隆重举行,本次讲座由新加盟上海大学的著名脑科学家郭爱克院士主讲,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赵春华教授主持,180多名师生踊跃参加,座无虚席。郭爱克院士报告的主题是《求索大脑智慧原理,照亮类脑智能之路》。

undefined

仿佛在跳一支舞,郭老师的思维在古今中外,四方宇内来回穿梭。从屈原开始,他把脑科学的疑问抛给远古;从开普勒开始,宇宙的和谐似乎也与大脑智慧的交响乐章遥相辉映。薛定谔到克里克,皮亚杰到卡哈尔,毕加索与蒙娜丽莎,太极图与中国画……时间和空间,东方与西方,人文与科学,基础研究与国家需要,在这场讲座中完美的统一起来,学科之间有的不再是厚重的壁垒而是最广泛的“万物互联”。

undefined

他试图启迪师生以一个更宏大的“演化和选择”视角,从宇观-宏观-介观-微观的辩证统一去看待生命科学尤其是脑科学所面临的问题,求索科学原理,从而点亮生活,“不断问问题”,“从原理上,从概念上去创新”,他这么教导新一代的科研人。郭老师的声音是轻柔的,思考却是深刻的,短短两个小时,我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令人高山仰止的学养,更是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

讲座末尾,师生踊跃提问,从多个方面坦陈科研疑惑,郭老师一一作答,其间智慧充盈如空谷传音,久久回荡在学海厅中,人人满载而归,讲座在诸位老师与郭院士的合影中圆满结束。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作为上海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多学科交叉的序曲,本次讲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它彰显着上海大学在神经科学研究领域取得成就的决心,在生命科学领域再进一步的愿景,有助于生命科学学院脑科学学科建设,是有质量有影响的高水平学术活动。

在健康中国2030的时代背景下,在上海建设生物医药大城市的要求下,上海大学正逢其时,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正逢其时,全院师生当抓住机遇,不懈奋进,勤求真理,在生命科学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正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撰稿:鲁梦洋 审稿:赵春华 王伟

上一条:以学促行铭初心 齐心聚焦促发展 ——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讲党课

下一条: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