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心血管研究所肖俊杰教授团队在Molecular Therapy发表论文

创建时间:  2021/01/17  韦嘉励   浏览次数:   

近日,心血管研究所肖俊杰教授团队在肌肉萎缩研究中取得进展:揭示了一个多种不同类型所致肌肉萎缩发生的共同靶点:长链非编码RNA MAAT。相关研究成果以“Inhibition of lncRNA MAAT Controls Multiple Types of Muscle Atrophy by cis- and trans-Regulatory Actions”为题发表在Cell出版集团美国细胞与分子治疗协会会刊Molecular Therapy杂志(https://www.cell.com/molecular-therapy-family/molecular-therapy/fulltext/S1525-0016(20)30659-6)。上海大学肖俊杰教授为通讯作者,青年教师李进博士为第一作者,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上海大学医学院为第二完成单位。

肌肉萎缩是包括心力衰竭在内的多种疾病的常见并发症,目前缺乏治愈的方法。该研究在多种类型的动物水平肌肉萎缩模型(心力衰竭、切神经、固定、衰老和饥饿诱导的肌肉萎缩模型)和多种细胞水平的肌肉萎缩模型(血管紧张素II、过氧化氢和肿瘤坏死因子刺激诱导的肌肉萎缩模型)中,发现长链非编码RNA MAAT的表达一致性降低。抑制MAAT的表达足以导致肌肉萎缩的发生,而增加MAAT可以缓解多种类型肌肉萎缩。机制研究发现,MAAT的降低,一方面通过反式调控作用,促进转录因子Sox6与pri-miR-29b的启动子区域的结合进而激活miR-29b的转录,另一方面,通过顺式调控方式抑制其来源基因Mbnl1的表达,共同促进肌肉萎缩的发生。

该研究不仅首次报道了多种肌肉萎缩发生的长链非编码RNA机制,而且提供了新的干预靶点,为心力衰竭并发症肌肉萎缩的治疗提供了新方向。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大项目、上海市“曙光计划”、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等项目的大力资助和支持。

上一条:感受中华文化,感悟百年发展 ——生命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参观《中国民间印刷图形藏品与创新传承设计展》

下一条:探寻上海历史,感悟祖国发展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四史”学习参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