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事务 - 正文

我院本科生举行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首日教育

创建时间:  2019/09/02  陆晨   浏览次数:   

经过轻松愉快的暑假生活,生命科学学院全体本科生以饱满的热情参加9月1日上午9点举行的新学年秋季学期首日教育。各年级辅导员高度重视,根据本年级实际情况为同学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内容,让同学们能找准目标,积极进取。
在FJ303举行的16级本科生首日教育,由辅导员陆晨老师主持。首先,陆老师向同学们说明了大四学年的各项安排,涉及毕业、就业等相关事务,让同学们可以尽早规划起来。之后,来自职慧公益的资深讲师夏雯君老师为16级学生带来《简历制作》讲座,帮助已经迈入毕业年的学生"制作"一张展现自己优势并能带来求职竞争力的"名片",作为求职就业的"敲门砖",讲座从"精"、"雕"、"细"、"琢"四个方面展开。在此之前,辅导员已经通知学生准备好简历带到现场,所以夏老师首先询问同学们在写简历时遇到的挑战与困难是什么,很多同学都反馈自己的经历简单,简历上貌似没有什么内容可以写,有些同学则说不知道如何突出自己的优势和重点,让HR可以一眼相中。夏老师分享了面试流程中各个环节的候选人数和过关人数,从中同学们得知简历的过关率是所有应聘环节中最低的,仅为5%,因此如何写出一份好的简历,让自己的简历经得起"大浪淘沙"是很重要的。接着,夏老师给同学们做了一个测试,让一位同学10秒内看一份简历,并记住了哪些重要信息,通过这个测试,夏老师告诉同学们,HR每天收到几百份的海量简历,但花费在筛选简历上的时间却很少。夏老师通过分析简历的结构、位置等教大家如何突出重点,又通过运用动词、数字和符号来更加细化简历,从技巧方面给予同学们很多启示与帮助。
17级本科生首日教育在FJ304如期举行,由辅导员任萍萍老师主持,于亮亮、朱柳村、钮冰三位班导师全程参加。任老师精心地为即将迎来大三的同学们准备了关于学业、考研以及生涯规划等重要内容,旨在让同学早了解、早准备,早日树立目标,找准方向,积极进取,充分利用好大三时光。首先,来自生工2班的陆文越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这个假期海外实习的经历。他以轻松幽默的语言向大家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海外高校生活和学习的收获与感受,虽然只有短短几周的时间,却使自己拓宽了视野,丰富了生活,也了解到更多的海外文化。接着,任萍萍老师总结了上学年春季学期的考试结果,由班导师颁发了春季学期的学业优异、进步等证书,分别表彰了绩点排名靠前和取得重大进步的同学们,激励同学们更上一层楼。之后,来自企业的张翔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关于求职和工作的讲座,整场讲座互动性很强,同学们积极响应,均表示获益匪浅。最后,任老师再次强调,作为学生应该立足于本职工作,搞好学习,早日为毕业、读研或者工作做好准备!
为了更好适应专业学院,18级全体学生在FJ306参加了首日教育,活动由辅导员海棠老师主持,班导师全程参加。首先,来自职慧公益的资深讲师程玥为同学们带来以"理解他人"为主题的讲座。程老师将此次讲座分为善、解、人、意四个部分,每个部分配合生动有趣的视频以及不同形式的互动,同学们的兴趣被充分调动起来。"善"代表传达善意,通过"有一种冷,叫做妈妈觉得你冷"这句红遍网络的句子,分析这句话背后所传达的母亲对子女的善意以及其他被忽略的情感,从而教会我们如何对待及传达善意。"解"代表区分信息,通过分析两组句子,使我们理解了感受和想法、观察和判断之间的区别。"人"代表感同身受,程老师为我们播放了电影"头脑特工队"的片段,从而为我们解释了同理心在人际交往中的重要意义。"意"代表心有灵犀,程老师将同学们分为四人一组,进行了情景模拟,在模拟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体会到了意会的微妙与不易。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的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笑容。讲座结束后,新选举出的各班班委依次上台进行自我介绍及述职,班委们展示出他们自信的仪态及大方的谈吐。相信在接下来,班委们能齐心协力,共同构建出优秀的班集体。
各年级精心准备的内容,贴合学生实际需求,学院领导、辅导员和班导师也非常重视,希望各年级同学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能披荆斩棘,不断成长,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前行。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9年9月2日

上一条:十五的月亮 “十七”圆——生命学院18级举行中秋活动

下一条:生命学院第九届大学生创新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