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事务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上海大学食品工程学术论坛

创建时间:  2017/01/09  王伟   浏览次数:   

201719上午9:00,生命科学学院在800会议室举办了第三届上海大学食品工程学术论坛,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长刚,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沈忠明、副院长兼光明乳业食品工程实践基地项目负责人陈沁,食品工程15级和16级专硕及其企业导师和校内导师等30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基地管理员高海燕副教授主持。 
主持人介绍了参加论坛的来宾,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接着,陈沁教授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食品工程全日制专硕专业和依托于该专业的光明乳业食品工程实践基地项目的获批经历及建设进展,对研究生院、合作企业、生命学院及企业和校方的众位导师两年来对专硕培养和基地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沈忠明书记表达了学院对全日制专硕培养和基地建设的高度重视,同时指出,生命学院首次培养全日制专硕和承担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各方面都处于摸索期,研究生院和企业给予及时的指导和帮助显得尤为重要,我们的导师也要加倍努力,与此同时,还要不断向其他成熟的专业和基地取经。郭长刚副院长对食品工程专业从招生起便坚持定期开展学术论坛的做法表示高度肯定,呼吁生命科学学院和合作企业继续给予食品工程专业和实践基地的建设支持和帮助,并表示,研究生院会继续支持食品工程全日制专硕专业和实践基地的建设工作。
之后,是论坛的主体部分,18名食品工程专业研究生依次汇报了研究进展或近期工作情况。15级同学已在企业开展研究工作一年多,研究内容涉及乳制品、肉制品、油脂等方面,大部分同学已取得可喜的科研成果,处于梳理成果准备毕业答辩阶段。16级同学入学近半年,早已确定了实践的企业及校方和企业导师,入学后主要在校学习理论课程,课余去企业熟悉实践环境,查阅文献资料,为开题和中期考核做准备。
与会人员对学生汇报中提到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并针对性地提供了具操作性的实质性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对上海大学食品工程专业的发展和基地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全日制专硕学制只有两年,建议继续坚持每半年集中汇报,随时跟踪和掌握学生的工作进展;高校与企业合作培养专硕、共建实践基地的模式能实现校企共赢,是全日制专硕培养的方向,建议继续拓展实践基地数量,并在此基础上建立长期合作;从第一届食品工程专硕入学以来,论坛已举行到第三届,此次论坛上16级专硕与去年同期论坛上15级专硕的表现相比有很大差距,同学们一定要从入学起抓紧时间,课程学习之余多去企业和校内导师实验室,为实践早做准备;专硕虽然在生命学院研究生中比例较小,但由于其性质不同,学制不同,在评优评奖等各方面学院会特别考虑,同学们除了埋头学习和科研,也应积极参与评优评奖等工作,为将来就业落沪等做好必要的积累。
第三届上海大学食品工程学术论坛在一片热烈的讨论声中缓缓拉下帷幕,论坛促进了学院与企业间的广泛合作与深入交流,加速了"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形成,坚定了学院建好全日制专硕专业和实践基地的信心与决心,大家对半年后的第一届食品工程专硕毕业生充满期待。

上一条:13级本科生举行2月年级大会

下一条:我院举行“携手同心,二零一七”双旦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