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海洋药物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创建时间:  2020/12/09  王天慧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14日17:00-18: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873883951

报告人:马俊英研究员

邀请人:张娟副研究员

摘要:

人类社会的发展史其实是一部轰轰烈烈的找药史。抗生素作为药物的一种在延长人类寿命和提高人类的生活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抗生素的滥用和不当使用,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问题日益严重,迫切需要新机制抗生素。然而目前的研究表明,基于传统的抗生素发现方法在陆源微生物中发现新抗生素的几率在大大降低。为了减缓后抗生素时代的到来,我们需要到新资源或利用新技术去寻找新机制抗生素。海洋微生物作为一种新资源,备受关注,而综合了生物信息、分子生物学和天然产物化学等多学科的生物合成技术,为新机制抗生素的发现和改造提供了新途径。本次将给大家讲述海洋药物的研发历史、发展现状及展望,并将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给大家重点讲述一下基因组挖掘技术和生物合成技术在发现和改造复杂环肽类抗生素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马俊英,博士,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海洋放线菌源抗感染、抗肿瘤环肽分子的发现、生物合成及其作用机制研究。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专项基金、广东省“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青年拔尖人才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10余项。已在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J. Hematol. Oncol.、Org. Lett.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SCI他引800余次,获得授权专利8件。

报告人 马俊英研究员 报告时间 2020年12月14日17:00-18:30
报告地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873883951 邀请人 张娟副研究员

上一条:【学术报告】上海大学生命医学大师讲坛(二):生物-信息技术交叉融合与健康医疗

下一条:【学术报告】医学研究中的伦理问题与疫情防控中的伦理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