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DNA杂交链式反应的研究进展及生物传感应用

创建时间:  2020/12/24  王天慧   浏览次数:   

题目:DNA杂交链式反应的研究进展及生物传感应用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28日16:55-18: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284950733

报告人:缪鹏研究员

邀请人:张娟教授

摘要:

杂交链式反应(hybridization chain reaction, HCR)是Dirks和Pierce于2004年提出的一种新型无酶参与的核酸聚合反应,仅由目标分子引发若干种自身稳定的DNA茎环结构发生级联反应产生具有切口的长链DNA结构。每一个起始目标分子可以触发一个杂交链式反应形成一个超长链DNA,运用杂交链式反应可以实现目标分子的信号放大。该反应属于等温扩增技术,对仪器的要求大大简化,只需要简单的控温设备既可完成反应。此外,该技术不需要辅助酶的参与,可以极大地降低实验成本,反应的重现性好。近年来,利用该技术进行信号放大被广泛地运用于生物医学领域。本次报告将给大家首先讲述杂交链式反应的基本反应机理,然后概述近年来国内外各课题组对于HCR的各种改进设计,最后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和成果讲述HCR在生物医学传感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缪鹏,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主要从事生物医学传感方面的研究,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产学研合作项目等多个项目/课题。入选全球Top 1%高被引作者(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江苏省“333工程”等。截至2020年12月,已在CCS Chem., Anal. Chem., Small, J. Mater. Chem. A, Research等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发表在Nature index或其他IF>10分期刊的论文25篇);出版英文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20件;H-index为30。目前担任Chin. Chem. Lett., Sci. Rep.等期刊的编委/青年编委,担任Nat. Commun., Adv. Mater. ACS Nano等多个期刊的审稿人。

报告人 缪鹏研究员 报告时间 2020年12月28日16:55-18:30
报告地点 腾讯会议会议号:284950733 邀请人 张娟教授

上一条:【学术报告】柔性复合功能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下一条:【学术报告】上海大学生命医学大师讲坛(二):生物-信息技术交叉融合与健康医疗